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遠方來的感動

就在史瓦濟蘭清晨時刻,正當我打開房門準備去上班時,聽到一大早來了一通讓我很驚訝的電話鈴響,平常這個時間不至於會有任何公務上的電話,當地人也沒有這麼早在連絡事情的,心想:該不會又是家裡臨時打來的電話吧!應該不會…因為過年前老媽才打來給我,我除夕夜也有打電話回家向家人道賀,是誰打的呢?南非的朋友?正想著想著,我腳也漸逐的移動到電話的旁邊,拿起讓我很懷疑的電話聲響,一看來電顯示,果然還是家裡打來的電話,這必然是有什麼特別的事情要告訴我,接起了電話是老媽的聲音,他告訴我今天是大年初二,高雄的親戚都回來嘉義,特別是和我最要好的小叔和阿嬸來我家和我家人聊起了我,問問我在史瓦濟蘭的近況,我媽想說他們竟然關心就直接打個電話來給我,聽聽我的聲音比較快,這是我一早電話鈴響的「由來」。
老媽跟我說了幾句話之後,換阿嬸接聽,感覺好久好久沒聽到他的聲音,雖然來史瓦濟蘭之前才特別跑一踏高雄去找他們小小的道別一下,但不知怎麼地心中一聽到她的聲音就有一種親切的感動,短短的幾句:新年快樂,在史瓦濟蘭過得好嗎?一切順利吧?我和你阿叔正在談到你的情況,你媽就急著要幫我們打電話去給你,現在是你上班時間吧!?不好意思影響到你上班時間了!我實在是有一種莫名而說不出來的感動,有些話也來不急回應,簡單的跟她說聲:新年快樂,這裡一切都很好、很舒適,謝謝…新年快樂,不會影響我上班…這沒什麼特別的影響。心裡想:其實可以多說幾句話,我沒那麼趕。難得打來的一次電話又是匆匆來匆匆的去,每一次接到家人的電話都有一種期待,希望可以多聊個二三句,但這或許是台灣人的一種鄉土性格吧!不習慣將自已的情感和想念表現於語言,只懂得將這份思念留寄在心中,沒有遇到對的人、對的情境就不好意思表現。我知道常常家人在電話裡、skype和msn裡都會有話要多聊,就像平常在家裡一樣,但又因為太親近,有時候有些話不面對面也真的是聊不起來,反而激起了另一種特殊的陌生感,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從來沒有過的感受,而今天來的這一通電話雖然也是短短的不到五分鐘的對話,但確是留在我的記憶裡非常深的大年初二新感動。
在家裡時,每年的大年初二也都會有一群親戚會回來一起過節,平時也感到很快樂,但總不比人在國外的那種距離感,當自已是聽得到聲音而看不到人時的那種感受,反而讓距離拉近了彼此之間從來沒有過的親切感和想法,很多時候當我們對習以為常的生活形式,並沒有那麼的敏感,但是當暫時失去那份習以為常的情境時,這種突然來自原本習以為常的種種因素介入生活時,感覺上是加強心中原有的感受的,也就是說現在的我人在史瓦濟蘭,而感動常常就是來自遠方的台灣或者南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