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渡過在史瓦的農曆年

人生的第一次每天、每月、每年都可能會發生,過去在海外過新年的經驗雖然有過,但來到史瓦濟蘭過年卻是有生以來的頭一遭,不只是新鮮,還可以感受到另一種一起與海外台灣人同樂渡新年的另一番人情風味。今天睡得比較晚一點,當我打開房間時,一整群伙伴們都已經去了恩瓜比西,團部就只剩我、奕誠和世鴻,世鴻是因為還要忙會計的後續事務,而我和奕誠就真的是在放年假,睡到自然醒,早上去恩瓜比西參加技藝訓練結業式的同儕們也沒有通知我們可以去參與這個有趣的慶典,就覺得有點可惜。他們到了下午來回來,而且也請記者回來團部吃水果,當然這一連串的工作我並沒有配合到,一個人在房間看日劇「小孤島大醫生」看了四集,大約就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這個大年初一過得非常的悠閒,但也無伴。
傍晚的節目比較熱鬧一點,差不多下午四點多就聽到窗外有人群來往的聲音,原來是大部分人都回來,而且也都到房間外面晃準備和技師媽媽們一起做做「元寶」,大年初一晚上的重頭戲就是團部媽媽會來做水餃,當然我們也有部分役男是到廚房去幫忙的。在我這邊就世鴻和炤曄,以及高大哥帶著吳伯農場的西瓜來我的房間吃,當我們一群拿著西瓜到房間外的走廊享用時,對向坐在餐廳外「納涼」的幾位役男和吳原安技師看來也不妨多讓的進去餐廳切了一顆西瓜,坐在我們對面和我們「拼場」,這個感覺就有點新年的活絡氣氛。慢慢的大伙兒都相繼的進了餐廳幫忙包水餃,而阿志則是找我一起去文書室拿飲料,我們就把晚上要喝的各種飲料搬到餐廳擺好,讓整個場面也看起來更加的豐盛。
看看大伙兒都忙得不可開交,但我進去插一腳顯然也沒有位置,當時也不知阿志會去找什麼工作來做,但我就先到文書、總務室拿材料和紙張,準備回我房間去打我牆壁轉角結合處的破洞用「純手工」的方式補起來,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爬下的,終於為自已的牆壁補了一個完全天然工法的紙張補牆法把它補好,看起來也和原本的圓弧造形相似,而且也把會掉削削的問題解決,甚至可以說是天衣無縫的是一次完美補牆行動(自已吹虛一下,歡迎各大旅行社訂票參觀,哈…)。
當我補好牆之後,可以說是灰頭土臉,滿身的灰塵,只好到浴室去把身體沖一沖、臉洗一洗,整裝一下就到餐廳準備享用這個美好的大年初一大聚餐。在還沒用餐之前,看到世鴻從文康室那邊走了回來,原來他剛剛跑去打撞球,看看時間還有一些,我也就和世鴻,還有國宏相邀再到文康室再戰個一局,因為晚上聚餐完,「非南青年撞球大賽」就要在本團文康室開打,所以可能多多練習也是不錯的。打了差不多兩局,奕誠就下來叫我們上去吃晚餐,我們一行人一起回到餐廳來,看到滿桌的精緻菜肴,心情和精神又為之一振,打開我的大胃口,準備給它好好享受一下,技師媽媽們都非常用心,知道這個團有一兩個少數人口是吃素的,也特別為我們準備素菜、素餃和素湯,真的是讓我非常的感動,不只是不會餓到,還會讓人飽到不行。大伙兒一邊吃一邊聊,我也坐在那邊靜靜的聽他們在分享早上去恩瓜比西參加活動的心得,真的是聽起來就非常有趣,真怪我自已沒有早一點起床爭取要跟著一起去,錯失了一個可以親眼近距離參與在當地文化裡頭的機會。
我看大家幾乎都吃得差不多了,而阿志也把卡拉OK打開,就等著大家去點歌來唱,不過看起來是如果沒有人先起個閧的話,是不會有人主動的去唱歌的,所以我就比較厚臉皮去先行「主持」這個小小「晚會」的活動,介紹一下等一下就要點歌上來唱的葉伯(其實我是故意請他上來唱的),而我自已就先點一首歌來撐一下時間,不久就看葉伯走了過來,他還真的開始點歌唱,有人陪這個場子就不會冷場了。而幾位役男同儕們也有人回到房間去拿牌,準備等一下一邊唱歌一邊玩,沒多久小張技師也偕同他的太太一起過來我們這個卡拉OK組,而玩牌組聚集了兩大組人馬開始開戰,讓我最為驚訝的是小張技師的太太非常的能唱歌,她的歌聲真的是小時候缺栽培的,聽小張技師說才知道她以前是在教會裡面唱聖歌的人,真不虧是專業的歌喉,夠美妙。大伙兒一邊唱一邊玩也將近九點半,這個時候人也差不多要走光了,在餐廳的聚會也將近尾聲,世鴻就邀大家準備動身前往文康室去進行撞球賽的開戰。幫忙將餐廳該關的都關一關之後,和大家一起到文康室「備戰」,今天先比8ball,我和501是抽到同一組,說實在話…我們是最不被看好的一組,主要是因為我的情況不太穩,有時候很準有時候又非常的不準,而501則是新來的,大家其實對他打球的方式還不是很熟悉,所以感覺就沒有那麼讚。不過,話說初學的人或者能力比較差的人,總是會比較小心處理每一件眼前的事情,深怕發生差錯而再一次的被確定為能力弱,所以我和501就在處處小心的情況下,獲得了不一樣的比賽結果,也可以說是跌破專家眼鏡的結果。這是採單循環賽制的比賽,總共分為四組,A組是世鴻和高大哥,B組是我和501,C組是團長和炤曄,D組是奕誠和阿志。我們B組的第一局和世鴻、高大哥這一組打,我們雖然輸了,但還不至於說被電的很慘;第二局一上場就被D組人馬狂電,但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後來要一直「讓」,球一直很難進,所以我們就穩紮穩打的一球一球慢慢吃進直到平手,最後決戰8ball時,就因為他們一時的疏忽,而我們獲得最後的反攻機會,一舉打敗他們這個超強的組合;第三局也是和第二局差不多,剛開始都被電,但後來他們球一變少,自雕的球路就變多,變得不好進攻,反而我們在球台上的球還很多,可以一顆一顆沒有任何阻礙的慢慢吃進,最後還是打到只剩下一顆關鍵球8ball,在團長這一組大意沒有把球打進的情況之下,我們又再一次的拿到進攻權,但我們還有一顆色球還沒有吃完,也換我進攻,我想怎麼把球吃進又怎樣把球做到能夠吃8號球的位置,果然後最後如我所願,不只是自已的球吃進,而且也做到8號的位置順勢吃進。二勝一敗,加上我們贏奕誠這一組是打贏贏我們的世鴻這一組,以進級賽的方式,我們就理所當然的得到第一名,雖然沒有實質的獎勵,但心中不只是很爽快以外,還讓我多得一個想法:做事情不能因為熟練就有所大意,俗話說得好「大意會失荊州」;反過來說,任何事情也不能因為不太會就在起點選擇放棄,俗話說得好「輸在起跑點並沒有什麼關係,重要的是贏要贏在終點」,在史瓦的大年初一真的是一個有意義而有趣的日子,會是一輩子都難忘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