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這是一個有趣的日子

為了接待到訪的天下雜誌,從早上就看到一堆人忙進忙出,我負責協助高大哥安排會議室的會場以及簡報器具的安置,提供我的電腦作為簡報用,順到也可以在整理場地時,放點音樂來聽聽,可以讓工作變得更加的輕鬆自在。天下雜誌的來訪主要的介紹者和簡報者是團長,他詳細的準備了七十頁左右的ppt,裡面還包括了一些統計資料和圖片,是一個非常大的報告檔,團長拿到會議室來要我幫他壓縮小一點,記得之前在做季報時,自已就壓過了一次,原因也是因為圖片所占的空間時間太大,因此如此將整個檔案視為一個圖像檔再一起壓製,就可以讓一個一百多m的檔案頓時轉變成十幾m,不只可以減少占用電腦的空間而已,還可以加快簡報解圖的速度。「天下」在團長一邊簡報的同時,也都會提出一些問題,或許是因為提供的照片和圖表有些比較不是這近一年來的資料,所以也引起了他們對團部一些工作的好奇和深入再探討的想法,甚至他們也想要下鄉去看看技術團真正為農民所帶來助益是什麼,一直強調他們想要直接採訪農民,看看當地農民在技術團的協助之下,有何真實的動人故事。這必然是可以找得到一些case的,必竟台灣在史瓦濟蘭進行技術援助也有一段非常長久的時間,一直以來台灣就是以輔導在地人能夠擁有自已管理農務為主要目的,而從技術團這裡學有所成的人也不在少數,所以團長也答應他們要為他們安排更真實的、進入農田的質性參與觀察和訪談,讓圖表上的資料轉變成為真實的人間故事
忙完天下雜誌的來訪工作後,中午就覺得有點想睡,不過也一直到一點多才有時間休息,想想這個時間當好是台灣吃完年夜飯的時間,我不加思索的將從會議室搬回房間的電腦打開,啟動了skype打電話回家向家人拜個年,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向家人拜年,也突然間有一種「想家」的感覺,或許是在特別的節日就又會特別的去勾引起專屬於這個時候的心情,總感覺聽到家人快樂過新年的聲音自已也很感動,向家人一一道喜之後,老爸也跟我說他這一陣子沒空前來南非,如果有可能的話,也要延到四月份左右,當然這個月也是我目前為止最忙的一個月,所以我也跟老爸說目前不來也好,不然事實上自已也沒時間陪他和同他一起來南非朋友。
打完skype我就利用僅剩下的十分鐘去床上躺了一下下,二點整起床到總務室去「上班」,事實上今天已經沒什麼事了,看看同伴也都慢慢的從房間走向總務室來,討論新年要為自已辦什麼特別「節目」,經過大家努力的討論之後,決定將要在這新年期間舉辦一連串的團部「非南青年撞球大賽」,看看報名的情況就只有我們替代役男和一位技師參加,所以賽程已經排出,準備在晚上戰一戰預賽。討論新年為自已安排的特別賽事之後,其中原銘和奕誠就再起鬨要來理頭髮,我當然是一口就答應了,在台灣都理平頭的我,來這裡頭髮有一點長就覺得不怎麼好受,所以我馬上回房間拿我專程帶來的理髮器,阿志提供延長線和變壓器,原銘提供鏡子,這一連串的理髮行動正式展開。這是一個人理我、我理人的特殊經驗,是我從來沒有過的理髮經驗,當自已幫別人理完之後才知道,原來理髮是這樣子理的,雖然奕誠和原銘在後頭的髮根被我理的差一點失敗,可能有再進一步需理光頭的危機,但後來我都運用個人精讚的技術把它挽救回來,讓他們的頭大致上看起來還不會太難看,不過我強調的也只是大致上,還好奕誠原本就是和我一樣理平頭的,所以感覺還不會差太多,總算有一個人是我理的比較滿意的。而我們頭的過程只有世鴻和炤曄沒有參與,其他的人都有修剪修剪,這是新年的新氣象,一年的新開始,所以應該要好好享受一下這種感覺的,甚至不只是我們幾個理髮的人來參與到這個有趣的過程而已,包括團長、高大哥和兩個我們很熟的garage工人也都一起來我們理髮的附近閒聊、打屁,一整個下午就因為理髮而有趣了起來。
結束這「驚險」的理髮過程,團長告訴我們要趕快回房間去洗澡,準備五點多大家要出發到大使官邸去吃館團的團圓年夜聚餐,回房稍做整理也非常快,我們五點十分左右就由高大哥載著往大使官邸出發。大使官邸真的還蠻不錯的,view很讚也有游泳池,是很典型的南非house的建築物,晚上還有燈光造景,在這個庭院裡面辦新年聚餐就有點像是在辦party一樣,有燒烤、有參事媽媽、秘書太太、團長媽媽、專家媽媽和技師媽媽們所準備的各式各樣精緻的餐點擺滿桌子,感覺就好像是在一家高級的庭園自助餐廳吃飯一樣,大家各自圍聚在一起吃飯聊天,好不愜意。這個晚上我也和天下雜誌的其中一位來訪的大哥,還有國宏圍在一起吃飯,和這位「天下」大哥聊到替代役海外服務的心得、過去讀書的過程和他的學經歷及其請教他的求職經驗,還蠻有收獲的。當晚風吹來,因為大使官邸是在山上,這裡的海拔大約一千多,所以就覺得有點涼意,不久大使就帶著新年暖暖包~紅包出來發放給當場的小朋友們,為這個有點涼的夜晚注入了一些暖意。比較好笑的是「李校長」,當小朋友在排隊領取大使的紅包時,他竟然去站在大使的旁邊一個一個的問這些小朋友的名字,好像是他要發紅包似的,其實根本也沒他的事,所以張會長也乾脆整整「校長」,叫大家去跟校長領紅包,怎麼大使沒在問領紅包的人名,反而是一個和他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人去站在旁邊一個一個的問人家名字,讓大家笑翻了,不過這位老是老神在在的出名「李校長」還真是不為所動,看大家笑他也跟著笑,繼續問下去…。
發完紅包跑出了一位洪姓台商來,他拿出三個聽說加起來1200R的煙火和五個加起來1000R的出來點放,大伙兒就都集中在官邸的庭院中等著看煙火,洪老闆就慢慢的施放,這些在台灣恐怕不會讓人覺得有什麼好看的,不過在史瓦濟蘭就真的很難得這麼近的看煙火,也不知道怎麼搞的突然自已就讓這些煙火搞得有點exciting,真是從來沒有過的奇異感受,煙火雖然不多但也達到盡興的效果。
結束這短短的「煙火秀」之後,大使邀大家有興趣的可以到屋子裡面玩牌,他有四附牌可以提供給大家玩,替代役男當然都是集體行動的,當一個人走進去時,就不可能會有人落單,所以自已和蘇參、陳秘書就可以擺個兩桌來玩,想不到今天的我突然間會玩起了橋牌,到今天為止我都還不是很會玩,但就在今夜…讓我很訝異的是:我竟然會玩起這種遊戲,之前學都還學不會,或許是在其他人都很禮讓的情況下才讓我有些局數玩得比較順的吧!玩完橋牌我和世鴻交換場子,他來完橋牌,我去玩他的大老二,結果玩大老二也是運氣很讚,一路都沒有拿到什麼不好的牌,所以最後爆五十的不是我,而是高大哥和蘇參,這種感覺真是有一種莫名奇妙的爽快呀!哈…。一直玩到差不多十點半,高大哥告訴我們差不多要回團部休息了,明天還有人有工作要做,不能太晚回去,我們一行人最後從一部車四個人變成擠了六個人回去,有點擠但一路上大家一邊聊一邊笑,直到回到團部也非常的有趣。回到團部後,世鴻提議說要再進行「非南青年撞球大賽」的預賽,這一票人繼續轉戰文康室去打撞球,我打了9ball二局實在是精神難以支撐,請旁邊的炤曄頂替我的部分,我直接「衝」回房間去刷牙準備快點在床上躺平、睡覺了。

2 則留言:

平凡 提到...

新年快樂!!今天是台灣大年初一祝你接下來的未來都能順順利利 光榮歸國 呵... 也期待你的歸來一同泡茶談心.

竹解虛心是我師 提到...

當然當然…這也是我所期待的,聽阿超說他也想回去,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