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Taiwan Root Mobile Medical Mission~1st & 2ed day

日期:2008/02/11'12
區域:Mbabane, Nhlambeni(Hhohho)
場地:大使館, 高中半開放式禮堂
天氣:晴朗,由晴轉午後雷陣雨
個人協助項目:1st day~接機、旅社check in、記者會攝影(拍照部分)、出入行程全程陪同。2ed day~卡車隨行、器材搬運與安置、看診病患秩序引導、個人盥洗用品連絡購買。
心情寫照:如同小螞蟻搬運夫,在看不見的地方做好觀前顧後的工作,盡心做好當下每一份負任範圍的工作;在協助病患方面,特別記得是和奕誠一起搬動一位不能行走的老漢,從掛號完的血壓、體溫、體重測量一直到看診完至領藥處,在開始這位老漢用力抓住我的手時,我怕他的指甲會抓破我的皮膚而感染其他疾病,後來再轉個念頭而改變了原本自私的想法:這是一件助人的工作,可以讓一個人獲得就醫的機會就用心、盡力的去做,為何要想的這麼複雜和天真呢?就常識來講,我原本的想法也是錯誤的,在態度上而言,個人也需要自我修正。
一個美麗的國度~史瓦濟蘭,人民和愛滋病魔對抗著,看到小孩子腳上的爛瘡一直擴散,真的是有點感到心酸,醫師在簡單的診斷下告知病患,那是可能是因為被什麼蟲咬到,以及飲食上出了問題而引起的症狀,不過我卻不是這麼想的,在來到史瓦濟蘭之後真正的明白,這裡的許多人時時刻刻都生活在因為愛滋病而會帶走他們免疫系統的基本功能,甚至是生命,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又是一名受難的愛滋寶寶,在沒有當地流行病的知識預習之下,下的診斷往往會過於主觀和失去與當地社會實情相關的資訊而產生了誤判,不過我也不是醫師,只是由公衛的角度來思考這位孩子的生命跡象,他絕對不會只是單純的被蟲咬而產生潰爛不癒的症狀,就是愛滋惹的禍。這裡最為缺乏的或許是醫療的草根行動,但醫療是絕對不等同於簡單、直接的治療行動,而是更為長期的愛滋病及其他傳染病的預防教育工作,從最基本的學校孩童教起,以及負責家庭教育的父母宣導起(在史瓦濟蘭尤其是母親),讓每個社會人都擁有如何保護自已生命的基本常識,特別是針對家庭計劃及青少年性教育,以及垂直感染的重要影響之宣導,使每個人都成為能夠愛護自已和社會的重要成員,這才是讓一個國家成為健康國度的根源,一邊行醫且一邊做長期的健康評估與問題處理(如特定議題的衛生教育工作),這樣醫療行為才有實際的功效,不然或許是對當地居民有一時的助益,但卻容易淪為走馬看花、蜻蜓點水的點綴工作,對長期生活在當地的人而言,並沒有實質的收獲。行動醫療要考慮的就是醫療行動的本質,它不是為了滿足個人想要做點善事的慾望,或者就是「良心」上的衝動來產生,甚至也會演變成為是為了要達到組織有在做善事的宣傳效果而走,而是確實為了要實地、長期地造福社會人群而來,更甚者即是幫助台灣的愛心更永續的在當地人民心中深植,如此行動醫療服務工作才不至於成為一件勞民傷財的短暫而無持續力之工作,期待未來來自台灣的各個海外醫療服務團隊也在於能為自已的工作加點激勵以外,更深入的對其行動的本質及其意義有所省思,一次又一次的反餽,我相信也就是每一個組織一次又一次的進步力量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