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Taiwan Root Mobile Medical Mission~5th day

日期:2008/02/15
區域:Ndzigeni(Hhohho)
場地:Ekubomgeni Hig.sch classroom
天氣:炎熱
個人協助項目:與衛生部人員協調、確定能使用之場所、桌椅及電機用品安置與試機、請該校老師支援學生當翻譯人員、包藥等。
心情寫照:除了像是一個苦力搬運工之外,更兼具路竹會與學校之後的溝通者和協調者。終於出動了發電機,在與校方協調好能夠空出來讓我們使用的教室之後,我第一件事情就是進去試電源,結果不出我所料,不只是插座沒電,甚至連教室的燈也開不了,當機立斷的去外面等待醫療的區域找了四名看起來比較沒病的壯漢來幫我搬一些比較重的機具,包括空壓機、發電機和一些電線,來到非洲落後地方絕對不能再用台灣思維天真的認為到處會有電,不然真的是讓一切的動作都停擺,不過還是真有一位醫師就這麼的天真,我想這或許就是在幸福的台灣社會長大的優等生,不是如此的沒見過世面是不會這麼天真的。兩棟建築物,兩位單位需要用到電源,一邊是牙醫、一邊是醫檢師,我為他們安排最適切的中庸位置,讓電源可以「左右開攻」,兩邊都支援的到,使每一個部門都可以早早順利的進行醫療的工作。
衛生部的協助護理人員還沒有到,會長開始急著想找翻譯人員,在我正在安裝電線時來找我,看我能不能幫他們跟學校這邊協調出一些可以幫他們翻譯史語的學生,當然幫這個小忙不會是什麼大問題,但程序上我還是要尊重有來在現在的衛生部護理長「幕殺」小姐,請教她是否我可以先自已到學校去和老師協調幾個學生出來幫我們,她說可以之後我到教室也找不到老師,問學生才知道老師在他們的教職員辦公室,我找到了這間辦公室和他們其中一位談,校方欣然答應了我們這個要求,請了一位班導師出來替我找學生,他列了一個名單後,我跟著她去領學生出來,總共請他為我們找了九位,分別按照會長的想法,將他們都安排在各個需要翻譯人員的位置,接著會長還請我再去跟校方要借幾張椅子,我直接就去找方才協助我學找生的那位導師,請她叫學生為我們搬些椅子來放在牙醫「診所」,使病患有位置可以坐,才不用站著等,想當然牙醫是需要等比較久的科別。
一切就緒,我也比較輕鬆,葉醫師不在現在,所以與當地協調的工作落在我的身上,想想自已也因此成長了不少,雖然有些工作路竹會是可以自行處理的,但來到史瓦濟蘭我們還算是比他們熟悉一點當地的環境,多一點的協助倒也是不算什麼,將所有的工作就當作是一種增一事長一智的增上緣,最後獲得最多的還是自已,不用因為承受太多的工作而表現的煩燥,轉個心念或許任何事情的產生就會變得更有意義。
包藥已經快變成是我忙完安置工作之後的另一項固定的工作,昨天在恩瓜比西學包藥時還覺得十分的生疏,不過今天包起藥來還真的是有模有樣,像起了專業的藥師,不只是分藥分得愈來愈準以外,包起來的外觀更是變得非常好看和整齊,顯然這兩天下來,包藥嚴然是成為我個人習得的另一專長,和藥品部門的大姐們相處起來倒也是非常的快樂,都是在哈啦、打屁中一邊包藥一邊渡過,這樣包藥才不會無聊,為自已的工作找樂子是非常重要的,我想這幾天下來我已經找到自已協助路竹會的整個過程和脈絡,從抵達到收攤我都可以清楚的釐出一張藍圖,有秩序的幫助路竹會安排好他們需要的總總事務,我想這個藍圖或許會對我未來的工作上有所幫助,是一個真正有經歷過與當地人協商的海外行動醫療經驗、走入沒有資源且偏遠地區的醫療團助理,我現在隨時都知道作為一個協助者,我的下一步應該要做什麼,架構非常的清晰,所有的過程都可以讓我學習,也可以讓我同時對行動醫療團產生很多的反思和想像,這還真是一次難得且寶貴的人生歷程。

1 則留言:

Peiling 提到...

hi hi 懿德
this is Peiling, your English teacher. 珮玲來嚕 不好意思 去年太忙了 沒時間上網晃晃 趁著新學期剛開始 比較有空 終於來參觀你的blog 天ㄚ 東西多的 不是一兩天可以看完的 待在新的地方 一切都順利嗎 英文有沒有越來越進步呢 加油嚕 我會多找機會上來給你們打打人氣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