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南部省觀摩會

早上抱著非常興奮的心情,準備跟著團長和幾位技師們去參與溫伯伯辦的南部省觀摩會,觀摩會就是讓當地農民可以到技師所輔導的農戶去見習一項活動,對鄉下地方的農民而言,這是難得的盛會。八點從團部出發,開車到不到Hlangano的半路就左轉直上,這條路真的是非常的崎嶇難行,一路一直晃不曾停過,感覺好像頭被晃的有點暈,就這樣的路開了三十四公里遠,非常的遙遠。
當我們抵達觀摩會的地點時,外面已經聚集了許多農民,至少有一、二百人,他們似乎是非常期待這個日子的到來,因為透過參觀農戶的過程,可以學習到很多來自輔導農戶和技師的經驗。我們剛到達的時候就在會場的裡裡外外逛一逛,然後進去一個小房子裡面和當地人一起享受一下tea time,當大家都享用完之後,就是早上的重點行程:農戶觀摩。我們一行人包括所有農民都上車,團部還派了一部卡車準備載人,這一個車隊總共算一算也有十五部車,非常大的車陣在這個鄉村裡面行走,當我們經過學校和村內時,路旁總是會圍繞許多人好奇的看著我們,看來他們也是把這種觀摩會當成是當地的一種慶典。
我們就在溫伯伯輔導的一個水稻田先下車,然後讓這片農田的負責者~當地農戶自行解說整個成功種植的過程,看到所有人都非常專心的聽著,感覺就覺得這個成果還真是台灣的一個驕傲,因為台灣的成功經驗透過愛心的經營,可以讓鄉下農戶有所成長,甚至現在可以作為他人的模範,這是非常不簡單的成果。結束水稻行程之後,我們就到另外一個地區去參觀,這裡讓人比較驚奇的是有向日葵花田、薑田、甘蔗田、火龍果田、大豆田、竽頭田和甘藷田等等,是一整片多種類的農田,而且這裡所種植的每一項農作物都非常的漂亮、健康,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和未爆彈一樣大的竽頭,真的是特別到不行,我想台灣應該也還沒有人可以種出這麼大的竽頭吧!這可以說是溫伯伯的奇蹟!
參觀完農田的部分就到養雞場去參觀,溫伯伯也有輔導農戶做畜產方面的業務,不過這個點的參觀行程我並沒有親身參與,因為我對養雞場沒有十足的興趣。當所有參觀行程都已經結束後,整個觀摩會的會議就正式的運作,一開始就是讓當地的一位老農民上台表述他長期以來接受台灣技術團輔導的心得,以及對未來史瓦濟蘭農業的期望,隨後更自high了起來,就在大使和許多長官的面前跳起舞來,這就是之後我們大使稱這位農民為great dancer的由來。接下來就是大使和當地一些長官的演說,我尤其對大使一番對溫伯伯的稱讚深覺溫馨,畢竟溫伯今年年中就要退休,所以大使還故意給他一個驚喜,讓所有有參加觀摩會的農民都為他鼓起熱情的掌聲,特別還有一段加勉史瓦濟蘭農民和推銷台灣的演說,也是讓我覺得非常精彩,當時我真覺得要當一位大使還真不容易,不只是口才要好,就連對每個要對話的場合和對象都要靈機應變,要很有想像力才行。
這整個會議的流程中,不免還是會有一些當地人的合唱和舞蹈表演,這兩個都很有非洲的特色,第一個是表現了非洲人民純美的天籟合聲,真的很能引人入勝;第二個則是史瓦濟蘭當地著名的少女舞蹈,是以「上空」方式表演的,這種豪放自然的風格對才我們台灣保守的個性實在是天壤之別,也深刻的讓我體會到為什麼當地人會活得這麼的快樂,因為他們跟大自然很接近,沒有文明世界知識牢籠的束縛,所以會比較感受不到人類自我挶限、架設的現代生活規範,非常的原始、傳統而自由自在。
演說和表演都結束後,這場觀摩會就畫下了句點,最後就是讓農民到裡面的一家農戶去吃午餐,不過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了,這一整個的節目可以說是非常的緊湊,雖然對我們這種不是農業專長的人來說,有許多的演說感覺上是有點無聊,但能夠讓溫伯伯邀請來到這麼遠的地方參加這樣的一場盛會,說來也整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如果這輩子要我自已來非洲的話,我恐怕也進不了這樣的一個地方,實在是難得的旅行經驗。當農民都進去吃午餐後,溫伯伯就邀我們到他的宿舍去吃溫媽媽煮的午餐,他的宿舍也是一間有前後院的house,庭院非常的寬敞,而且裡面還有一顆百年的大樹,當我用完餐之後,還特別端著茶走到戶外好好的欣賞這顆大樹所表現出來的美妙儀態,非常的迷人,隨後溫伯和張大哥,以及一些同儕也都走出來戶外聊天、散步,我也請教了溫伯一些有關南非地區農業上的問題,他是這裡的老前輩,自然的這樣的對話我是可以從他的身上得到許多前所未有的知識,這半個小時的閒聊讓我收獲很大,不只是肚子吃得飽飽,頭腦也進了不少東西。大約在四點半,團長告訴大家是該回團部的時候了,因為Hlangano回到團部還需要一個半小時的路程,於是乎大家就跟溫伯和溫媽媽道完謝之後就起回窩,一路上就在一邊欣賞南部省美麗風景一邊閒聊的過程中渡過,六點回到團部結束這有趣、新奇且收獲滿滿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