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寒夏

三月裡的史瓦濟蘭應該是屬夏季,正常而言會非常的炎熱,這個月初真的有點悶熱,但從幾天前的一場大雷雨出現後,這雨就沒有停過,甚至這雨也為史瓦濟蘭的夏季帶來有如寒冬般的冷天氣。連續幾天清晨的溫度幾乎都是下降到十五度以下,原本睡覺時只需蓋一件被子就夠,昨天卻不蓋兩件會覺得冷;原本平常只需穿一件短袖衣服就夠,這幾天大家身上都多了件外套,可見得最近的史瓦濟蘭是冷到某種程度,但重點是現在還正是夏要轉秋的季節,想像一下就可以預知這裡的冬天會是如何。
和幾個同儕討論時才發現一個有趣的情況,就台灣所有的邦交國而言,實際會遇上寒冷冬天的就只有來史瓦濟蘭服役才會遇到,我們其他九十多位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役男都無法「享受」到零度左右的冷天氣,所以我們算是唯一的,也是最特別、最幸運的一群。話說回來,今年連我們團部的前輩們都說天氣有點怪異,就快要進去冬天乾冷的旱季,為什麼又有這一陣子有如台灣梅雨季節的雨一樣的下著,而且溫度突然巨降下來,讓大家冷得無法預防,每天早上起來都會再一次的遇到比昨天更加低的低溫,而且天空也一直陰陰的,心情也無法跟著晴朗起來,就像今天的下午整個人就覺得非常的消沉,提不起精神來上班。過去常聽別人說天氣會影響心情,自已從來也不相信,但今天這個反應卻是讓我經驗到了這句話的意思,原來天氣真的會影響工作上情緒和效率,還需要自我進行一番的調整才行。
看看房間前的一片綠草又長了出來,原本來工人除完草之後,感覺就是一整個土黃色,接下來的乾燥天氣,會讓它長不出來,結果這些日子來了這陣下不完的雨還讓他們秀出了一絲絲的生機,房間現在又是一遍的翠綠,真是非常的舒服。溫度變冷連帶著空氣也變涼,呼吸時就可以感受到整個從支氣管到肺部都是涼快的,這樣的空氣出奇的清新,這幾天早上起來雖然一看就是在下雨,但每次只要吸進來的這一口空氣是涼爽的,心裡面就會特別覺得舒暢許多。每天早上我都會做做暖身體操,最近當我在做體操時,週邊所有冷空氣所帶來的氛圍,總是會讓我愈有朝氣,雖然下午就持續不了,但上午卻是很有幹勁的。天冷了,空氣也變涼了,沒有家人在身邊加緊叮嚀,自已就要多多小心不會感冒,告訴自已要多注意保暖,不要讓這一陣子的冷影響身子了,保重保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