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知已不易


「如何看待自已」通常在每個人的心中都個非常糢糊的地帶,雖然明知自已的個性,但也沒有人能很有自信的講出可以真正完整形容自已的一個所以然,又為何會如此呢?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已看待自已會有盲點,假如真的能夠識透這樣一個我,那麼是值得恭禧的一件事,因為至少我們沒有太自傲、太過於高估了自已,或者過份的以自我為中心,能反觀自已所未見的自已,那就代表著這樣的自已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也代表著可以更進一步的多認識一個更清楚的自已。
過去有一隻四處漂泊的老鼠,牠就在一間佛寺裡的佛祖頭頂旁安了個家,事實上牠在這間佛寺裡的生活實在是幸福極了,因為牠既可以在各樓層之間隨心所慾的穿梭,又可以享受到人們要供奉給佛祖的供品,可以說是過著住好又吃好的日子。這老鼠甚至還享有別人所無法想像的特權,以及知道那些不為人所知的秘密,有任何東西也都隨牠任意的咀嚼,甚至人們都不敢正視那莊嚴的佛像,而牠卻可以自由休閒的在上面閒逛,最糟糕的是還時常在那佛祖的頭上留下排泄物。
每天當善男信女們燒香叩頭時,這隻老鼠總是看著那令人陶醉的煙氣慢慢升起,牠總是愛這樣就抽動著鼻子,心中暗笑道:「可笑的人類,膝蓋竟然這樣柔軟,說跪就跪下了!」有一天,一隻幾近餓壞肚子的野貓闖了進來,牠一躍就把那自豪的老鼠抓住,老鼠卻對那野貓說:「你不能吃我!你應該向我跪拜才對!我代表著佛耶!」雖已被俘虜了,卻還自以為高貴的高調抗議。野貓似乎是不信這一套,也顧不了餓扁了的肚子,隨即反駁老鼠說:「笑話…你真的以為是如此嗎?那你真的是太愚痴、太笨了!哈…真是個大笑話!自以為人們是在向你跪拜…事實上那只是剛好你住在佛祖的頭上,根本不是在拜你,你把自已想得太偉大了吧!我覺得還是拿你來祭祭我的五臟廟比較實際一點…。」當野貓諷完後,隨即將老鼠抓起來,像在掰開一個橘子一樣,把老鼠掰成好幾瓣,大口大口的吃下肚子去。
這個故事很有趣的是把人們常會犯到的大盲點巧妙的表現出來,有些人因為信仰,當自已對佛道、 上帝耶和華、安拉等,了解到某種深度的時候,就自以為是,以為自已已經懂得如何做佛、自已已經是最接近 上帝的人、或者是安拉要救贖的那個人,然後把自已就當成是在世聖人、佛祖,而高不可攀了,但事實上我們因為信仰而邁向所謂的偉大的人生課業時,是因為我們正踩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是充滿個人色彩的偉大,也不是將人神格化的偉大,而是要懂得更加謹慎、謙卑的處世態度,才能將自已所認識的偉大真理,運用於自已的生命上,如此才能真正的讓自已的生命偉大起來。
我們時常都是盲目的在認識這個世界,無法透過認識外在來更加透識自我,所以「知已不易」,反而會讓外在一切的知識蒙蔽了自性當中本有的智慧。為人處世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已所處的位置,更加謙虛的接納我們所未知的真理世界,往內在心性去反思、回顧,以求見得一個更加清楚、更加明確的自我,如同六祖壇經言道:「吾心自有佛,吾佛是真佛,若無真佛心,何處尋真佛。」「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千萬別誤以為那外在的一切為真,只求內心過得踏實、實在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