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大風無法搖撼一座山


隨著生命的洪流一步步的從幼年走向成年,再從成年走向老年,我們都不斷的在生命中學習屬於自已的應當修習的人生課程,每遇不同的人與事時,時常是需要適應、調整或忍耐,無論如何,每天只要我們眼睛一睜開,就必需面對所有自已所累積而來的種種因緣,是順是逆也許都是上天美意的安排,就但看心靈的自我如何調解那一切,也要看心靈的自我是否有能力跳脫那一切。
常常自已這樣子回想:似乎生活中讓自已最在意的,也會造成比較深刻印象的,對逆境的感受性總會大於順境,也就是自已會習慣性的去回想那些切身「不舒服」的生命感受。「為什麼會如此呢?又為什麼要讓自已變這樣呢?」我常這樣子反問自已。「當別人說了一些刺傷我的話,批評我、羞辱我,我都會有什麼反應呢?」「是會火冒三丈,氣呼呼地罵回去?或是忍氣吞聲地強壓下來呢?」幾乎都回想不起來,但印象裡,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已都是會為那種種的刺激愈想愈生氣,甚至生活的步調與個人原本的情緒都大受影響。
關於這方面,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下,聽到了一則非常發人省思的故事,這則故事叫做「大風無法搖憾一座山!」,內容如下:
有天,佛陀行經一個村莊,一些前去找他的人故意對他說話很不客氣,甚至口出穢言。佛陀站在那裡仔細地、靜靜地聽著,然後說:「謝謝你們來找我,不過我正在趕路,下一村的人還在等我,我必須趕過去。不過等明天回來之後我會有較充裕的時間,到時候如果你們還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再一起過來好嗎?」 那些人簡直不敢相信他們耳朵所聽到的話,和眼前所看到的情景:這個人是怎麼回事?其中一個人問佛陀:「難道你沒有聽見我們說的話嗎?我們把你說得一無是處,你卻沒有任何反應!」
佛陀說:「假使你要的是我的反應的話,那你來得太晚了,你應該十年前就來的,那時的我就會有所反應。然而,這十年以來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己經不再是個奴隸,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是根據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在反應。」
記得當時聽完這則故事後,我整個人就好像把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一樣,生命的自我教育就是如此,它總是會藉由一些很特別的機緣來教育自已,讓心靈更加的透徹許多原本鬱悶之事。現在我會讓自已慢慢學習如何理解每一次浮動的情緒,試想:如果有人對你生氣,那是「他的」問題;如果他侮辱你,那是「他的」問題;如果他粗暴無禮,那仍是「他的」問題。因為他要怎麼說、怎麼做,那是「他的」修養,我無法改變他,也無法對他怎麼樣,唯一對自已有幫助的解決之道,就是不隨他人負面、污穢的言語,跳進了原本就不屬於自已泥沼。時常要讓自已多想想佛陀所說的:「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己經不再是個奴隸,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是根據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在反應。」其實在每次情緒失控之後,總是會想起來:自已才是自已情緒的主人,而不是奴隸。讓專屬於自已的生命旅程可以好好的教育自已,透過每一段愉快、不愉快的生活經驗都成為有意義、有內涵的豐富旅程,或許放下心來體驗這一切,人生會更加的多彩多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