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Search for KAP Questionnaire and Enjoy in a Special Dinner

才剛剛探訪完位在Mbabane Clinic附近的另一間醫團宿舍結束,前往大使館找陳秘書沒多久就接到葉醫師打來的電話,告訴我近來軍醫所要為新近的軍人進行一次有關HIV/AIDS的KAP(knowledge、attitude、practice)調查,所以需要協助他搜尋相關的調查資料,參考目前有人做過的KAP調查作為下星期編整內容的依據。因此,原本還想順到進去Swazi Plaza買一下body lotion,係因任務在身,加上葉醫師告知這件事情的迫切性,所以放棄了買東西的行程,直接回團部接上網路開始找資料。
這種資料十分的難找,因為大多數有關KAP的研究在發表論文時,都是直接將研究假設、方法和結論作為文章的主軸,甚少有人會順便將自已所設計的問卷放到附錄,何況葉醫師指定的是與新進軍人相關的調查表,這難度更是高。經過中午沒有休息的努力找尋之後,終於找出幾篇還算有用的KAP問卷,一篇是由教育界發展出來針對學生認識HIV/AIDS的測量表,目前我還覺得找到這一篇對下星期的評量而言,算是非常珍貴的一篇文章。另外,我還找到了另外一篇來自WHO所發表的文章,裡面是沒有直接放置該研究的問卷,不過這文章的書寫方式是將問題分為許多大項,然後再從每一個項目去發展小問題,文章也順著研究結果討論這些小問題,因此都可以看到該研究所設計的KAP問題,也還可以參考,而奕誠也幫忙找到一篇類似的文章,其研究所有的問卷內容也會隨著文章的重點出現,同樣可以提供葉醫師參考用,我想要為史瓦濟蘭軍方做的KAP問卷這三篇資料應該是非常足夠的了,假若還有不足的話,那還是需要藉網路之便再行搜尋。
整理完資料馬上將資料mail給老闆(葉醫師),然後打電話給他約定到軍醫所拜訪他的時間,主要是為了最近常常過敏的皮膚去讓他「醫」一下,次要的目的就是簡單的向他說明一下先前KAP資料的內容,讓他更加清楚的了解我們所找的方向。這是我們第二次前往他的軍醫所,而這一次林阿姨為了要到南方買些麵線也隨著我們的車子出門,這是她第一次去軍醫所,來了七、八年的時間都還沒機會去過,當然我們就要負起當嚮導的責任囉!這一次抵達軍醫所和先前不太一樣的是正好葉醫師還在看病,而醫所外面還站著許許多多的軍官,要進去找葉醫師還得向他們一個個說明理由,但事實上還算是很親切的,一下子就帶我到診間裡去,他檢查了一下告訴我皮膚治療的方式,然後和我一起出來和林阿姨小聊一番,關心一下林阿姨最近遇搶的情況,也因為他還有許多的病人在等他,所以也不能就這樣閒聊起來,沒多久我們就和葉醫師告別,直攻南方買些東西之後,即回團部開始準備晚餐~麵線大餐,直覺告訴我自已:這是林阿姨的「過運大餐」,一定要在用餐時好好祝他往後一切順利,過了一運平安就是幸福。
這一天下來繁瑣的事情一堆,從早上到醫團宿舍去探訪到軍醫所,一直到傍晚才得以休息,但團長之前交付的購酒清單彙整工作也還沒做,五點多他問我做好了沒,他必需在今天先跟小張技師預支預算,然而我竟也還沒進行,聽他這麼說我馬上飛奔回房間去做最後的整理工作,讓它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到最好交附出去,這樣我才能安心的享用今晚的麵線大餐,所幸在二十分鐘之內就完成這項工作,趕來傍晚六點前結束,全心的在六點享受這林阿姨用心準備的愛心餐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