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閱讀伴我~推薦一本書叫「稻盛和夫的哲學:人為什麼活著?」

剛好在這醫療團還沒正式上軌道,而兩位公衛役男暫住技術團的空窗期間,平常和葉醫師共事的工作突然也暫停,加上葉醫師近來為了新進軍人進行一連串的體檢工作而忙得不可開交之際,因此我也多出了許多時間來自我學習,到奕誠房間也時常看到他正在為所上的教授撰寫授課講議,而我則是加緊腳步的充實自已基本的生活知識,因而迷上了閱讀「天下」雜誌,這竟也成為我生活中的一種習慣。
虛渡時光有點太浪費自已年輕的生命,尤其是投身在海外而無法觸碰到自已專業領域的工作實在是有點可惜,不過跟隨著葉醫師倒是也學習到很多在異文化國度裡的心理調適,還有工作態度,他也一在的叮嚀我們要趕緊找工作了,畢竟這服役的過程都是人生的一個過渡期,它不是永久,要把現在的時光好好應用,以至於多加強往後自已長久性的工作專長。他的隨性帶有那麼一點點對役男除役後的社會期待,也讓我們心裡面覺得溫暖,這或許就是某些身為長官者對屬下最欠缺的一些基本的人性關懷吧!
近來閱讀了好幾期的「天下」,加上近來身體狀況一直不甚穩定,就對一篇頗引人深思的文章有所感受,它是一篇刊載在天下390期(2008年1月30日至2008年2月26日)的文章,主題是:日本京瓷創辦人、企業經營之聖~稻盛和夫:人為什麼而活?這個主題非常的引人注目,主要是最後這一句話「人為什麼而活?」記得到海外服役之後,感受到社會上每個人每天汲汲營營的為了迎合上級業務上的要求,而做出了所謂的「自我包裝」的工作,所要得到的基本上就是一個美名或者是一種錢途,並不是真實的面對自已和他人,就像是來到國外舉辦一場數年的化妝舞會一樣,幾乎各個出盡奇招的包裝自已,但它都不是活出真正的自我,如同一首老歌「為了十萬元」所描述的一樣,真讓人感嘆這世界來來往往的過客就像是在為自已演一場戲,一場不知自我的戲。
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學徹徹底底的說明了其心靈世界的境界,強調要光明正大的追求利益,而不是使用小人技倆求得成功的美名,甚至要充實自我的知識和實力,以至在領導專業上不被輕易的受到幾個問題就擊到,更要有獨創性的思維,不該只聽從幾個特定心腹的讒言,最重要的是在這整個領導的過程要重視自我是否有提升心靈的境界,保有素直的心、感恩的心。這對出版社而言是一本書,對「天下」雜誌而言也只是一篇文章,但對我來說卻是非常有價值的啟示,有幾句話這樣子提醒了我:「人生最大的價值,在於努力提升自已的心智過程。」「你一生努力不懈,不斷提升自已,直到擁有如此高尚的品格。」我想高尚的品格是值得去努力擁有的無價寶,或許有些人努力工作了一輩子,不只找不到作為一個人應有的品格之外,便學習到了一昧的虛偽不實,而被譽為所謂的「社會笑面虎」。
稻盛和夫鼓勵所有人應教育子女從十二、三歲起就要開始思考人生的目的,他明白的告訴讀者,人類從想要開始保護自我,讓自已的生存空間和時間長一點、寬一點,多少都會忽略身邊所有人的感受,甚至變成是自私的、固執的,但讓稻盛和夫覺得可惜的是透過手段所強行獲得來的都不是永久的,即使讓自已這一輩子出人頭地,也只有是這一世的事情,因此要成為一個有品質的人,而不是擁有名利和物質的人。記得家人常常這樣子叮嚀著:做什麼事都要仔細的想一想,是否會損及自已的人格?是否會破壞到未來子孫的光明前途?多積點德性和模範給後世的人懷念、學習。基本上,這就是人格教育、心靈教育,但可惜的是來到海外服役至今還無法讓人看到這裡所有人身上散發出這樣的氣息,過著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的每一天,直到這個軀殼變古、變舊為止,在心靈世界裡還是空虛、茫然而不知所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