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Thinking of ordinarily

這段期間常常喜歡在上床睡覺前看看日劇,有一種特別的感覺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就好像就真的是自已缺乏一個我可以陪伴和可以陪伴我的知心朋友,或許是再加上一個人來到史瓦濟蘭,生活上除了這裡的同儕、朋友和工作外,其餘等於是零,這和南非生活不太一樣,至少在南非還有一大票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這裡無論是在心靈或者是情感上都過得有點空洞,特別是心靈層次,不知怎麼得就突然想念起在台灣的一切。想想平常在精神上我有一群時常會鼓勵我的好前輩與好朋友,還有無論是什麼時候都陪伴在我身邊的親愛家人,每當我想起這些人時,第一件事就是想和這些人見面、講講話,當讓我想到以往生活在台灣那種充滿溫馨和快樂的日子時,心裡其實是很感動的,或許來這裡後才真正體會到惜福和幸福的意義,也或許從此才了解感恩兩個字不會憑空出現,而是在失去後才伴隨而來的真心感受。
過去我對看連續劇這件事情非常不以為然,更不用提去看外來的日劇,總認為這些戲裡面的故事都是編造出來的、不真實的情節,但現在有空時卻都會想看看自已在專訓期間向同儕們收集的日劇,因為慢慢看會感覺到雖然這些劇情裡面有很多情況不一定會在現實世界裡面發生,但對閱聽人的思維模式卻是有很大的改變的,例如在「太陽之歌」當中,它雖然是一部愛情劇,但不像台灣所演的那麼不真實而夢幻,裡面所要表現的還是在於年輕不能留白,生命雖然短暫,但也要好好的為自已譜下最美的人生樂曲;「醫龍」則是一部描述醫學倫理與道德的問題,還加上有一點點頗有要批判當代資本主義社會下所充斥的商業醫療行為,所要表現的就是一種社會正義;「交響情人夢」雖然也是一部愛情喜劇,但卻也是要告訴我們最自然的表現出節奏的韻律之美才是音樂的本質,甚至是融入編造音樂的原始本質才能夠體會編曲者的心情交感之處,正好比中國古代的鮑叔牙與伯魚的故事一樣,在主角整個人融入音樂的意境時,那種情境是十分讓人感動的;「考試之神」這部就有點扯,但還帶著「有志者事竟成」的意味,無論主角努力攻上好學校的目的是什麼,但這個過程就是需要志向和腳踏實地的實踐,才可能達到目標;「華麗一族」除了詳盡的描述了日本現代化早期的金融界黑暗面,更讓人感動的是一種家族或者家人之間難以經由其他力量割捨的愛,或者每個人都可能曾經對彼此有著無法表達出來的誤會,但終究還是一家人,在失去時才會感覺到過去的一切需要珍惜,或許不只是家人,我們所要珍惜的還包括曾經走過我們身邊的一切,不要讓這一切的因緣白白的來又白白的走,所有因緣際會都可能會是生命中可以讓自已感動的奇蹟,只是我們時常讓是自私的先為自已設想,到之後才後悔為何當初的我要這樣做,為何我不放下一點自我多理解這一切因緣,總之就是過度的自我執著而生成的苦相,這是每個人都遇得到的,但也是每個人都可以避免的,這個劇情和現在正在看的「求婚大作戰」有異曲同工之妙,這部過程也很扯,可以讓人回到過去的時空再重新來過,若是我,當然我也想要重新來過,有很多事是自已很後悔,但也無法彌補的錯,也許過去心不可有的佛家語是在指過去就過去,不要再為過去而無法改變的一切心生煩腦,要為自已的每一個當下負責才是根本,俗話說經一事長一智,但不經一事是不會長一智的,很多時候都是事後才想要珍惜、才知道自已錯在哪裡,但也要即時的叫醒自已,才有可能讓求婚大作戰裡的教堂精靈來為每一個當下的我們做出必要的協助,要讓自已的人生走得更幸福,取決於個人的態度,而態度則是取決於個人的人格,而人個更取決於個性,決定個性的就是我們平常習以為常的刻刻心念,心念非常的重要,稍一調整就可以改變自已的一生,這感受感覺有點太over,還是我領會的太多、想太多,不過總是這一陣子以來所看的幾部日劇都讓我有所體會,甚至可以讓我調整過去的不當態度,從喜劇當中學習如何樂觀的看待人生、從親情劇中學習如何善解自已的家人和朋友、從愛情劇當中學習如何用對的態度和真誠的心去愛人,這些林林總總對我而言都是學也學不完的人生課題,一生一路走到底,也是一生一路學到底的人生課題。

沒有留言: